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无为市民政局疫情防控期全力守护“一老一小”困难群体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3 08:55 [ 字体:   ]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丝懈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无为市民政局深入20个镇,对40所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对重点关注的282名孤儿和303名建档立卡失能特困人员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全力守护“一老一小”两个群体免受侵袭,切实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

一是严格管控,封闭管理。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实行十个十个严禁措施。管理人员及入住老人原则上不能离院外出,也不允许外来人入院探视,同时,养老院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确因外出就医等特殊情况外出的老年人返回时,在养老服务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返回生活区。每天定期开展消毒至少两次,所有老人居住房间定期打开窗户通风,取消院民之间的娱乐聚集活动,同时实行分餐管理,切实提升防控水平

二是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对因疫情导致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孤儿、建档立卡失能特困人员等“一老一小”无为市民政局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严格落实民政局干部包镇、镇包村、村包片、亲属(或邻居)包户包人的包保帮扶责任制,确保这些弱势群体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明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全覆盖走访和慰问,全面排查建档立卡失能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的家庭生活和卫生防疫状况,为他们送去防护物资。排查走访期间,共为孤儿、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一次性口罩131456只,让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杜绝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三是创新救助,量体裁衣。依据困难类型和困难程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根据家庭困难状况的不同,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提供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等不同措施予以救助,在困难群众有出行必要时,确保其人身安全;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照料服务、心理疏导及病毒防范指导;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的镇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临时救助24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4809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