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无为市:“五字工作法”织密筑牢服务对象疫情“防控网”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4:30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为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养老机构防控重点,聚焦特殊群体防控难点,聚焦社会服务防控焦点。高度警觉养老机构人员密集、老年人易感染;高度关注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孤儿和留守儿童易忽视;高度重视殡葬领域、婚姻登记领域、救助领域履行社会基本服务职责易松懈的特点。严防养老机构、困难群众、职能部门成为感染的爆发点,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强化出入管理、强化人员配置、强化物资保障。积极防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筑牢疫情期间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防护网。截止目前,全市民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无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未发生一起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一、“早”字当头争主动,闻“疫”而动快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敏锐性,1月23日即召开全局负责人会议,部署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5日开始,成立民政系统防“疫”工作专班,由负责人带队分五组包保全市20个镇、39家养老机构、303名失能特困老人、281名孤儿。明确包保责任,提出了养老机构“十个最严、十个到位”措施,了解空巢、独居、患病老年人和留守、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情况,积极做好加强疾病预防和社会保障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无为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殡葬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无为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无为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关于做好城乡空巢独居老人和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和生活照护工作的通知》《无为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文件,并根据疫情发展不断提高防控措施。

二、“严”字当头防输入,当机立断阻“疫”源。腊月二十九,民政局召开会议,根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民政服务对象特点,在请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果断做出了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决定,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接芜疫控指〔2020〕86号文件后,立即将养老机构纳入全市联防联动机制内,实施最严格的管理措施和责任追究制,要求养老机构一律做到“十个必须”“十个严禁”规定,落实了市、民政局、所辖镇养老机构三级包保责任人,所有养老机构实行了最严格的门禁制度,严禁任何人员进出探视;管理人员均吃住在养老机构,严禁擅自外出;严格执行了分餐就餐制,送餐送水送日用品至老人居室,杜绝聚集就餐;食品和日用品采购实行专人配送或采取电话订购方式送至养老院大门外,由管理人员接收消毒后使用,严禁外出采购,严禁送货人员入院;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升管理人员和院民防护意识,严禁思想松懈麻痹等。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张贴疫情防控通报、公示、告示382张,劝退来访人员2652人次。

 三、“细”字当头织密网,一丝不苟战“疫”情。疫情防控的关键是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为保证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是做好物资配备。针对消毒物资紧缺的实际,积极多方联系协调,为民政服务对象防疫物资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无为市民政局为养老机构、特困人员、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共发放一次性口罩10000只,发放KN95口罩3840只,手套4700只,护目镜120个,测温仪47个,酒精35瓶,84消毒液129瓶,免洗消毒液30瓶,次氯酸钠10kg,防护服270件。二是强化应急值守。无为市殡葬管理所疫情防控期间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保证殡仪服务的不间断开展,每天凌晨5点开始安排2名党员干部在门岗配合保安向丧户进行疫情的宣传和防护措施,及时劝导来馆群众,除需办理业务的直系亲属在业务大厅办理手续,其他亲属到空气流通的院里等候,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做好信息上报。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养老机构每天下午4时向养老服务微信群报告当日老人情况。全市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服务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严防民政服务机构发生聚集性感染。

四、“勤”字当头抓督导,“疫”不容辞促落实。局负责人和民政工作人员自觉放弃休假,主动靠前指挥,我局派出5个工作组,由局负责人带队,实行包保制度,自1月27日开始,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对全市所有特困人员进行探视,对全市所有孤儿进行走访,并送去防疫等用品。同时不定期督导殡管所和婚姻登记处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受理质量水平,强调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相结合,抓好工作细节,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对坚守岗位的职工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和健康宣教工作,真正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民政系统和服务对象安全度过特殊时期。

五、“紧”字当头抓管理,确保 “疫”防不松懈。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我局时刻关注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动态,持续进行指导,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养老机构点多面广,殡管所、婚姻登记处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省、市的指示要求,继续对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随时关注“一老一小”及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殡管所、婚姻登记处人员分流工作,杜绝人员聚集。织密筑牢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网。

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