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芜湖县民政局“五举措”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孤儿等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4:46 [ 字体:   ]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的疫情防控及关爱帮扶工作,芜湖县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扎实做好孤儿等困境儿童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好孤儿等困境儿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芜湖县民政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建立日报告制度。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慰问,及时为防疫物资缺失的孤儿家庭送去米、油、口罩等防疫物资。截止3月4日,县民政局共组织慰问孤儿13批次,覆盖率100%。

二是封闭管理儿童福利院。对县社会救助管理站(县儿童福利院)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活动,谢绝社会各界来院参观访问,增加值班巡查次数,严格执行防疫卫生管理制度和疫情监测日报告制度,防疫物资优先向站内倾斜,确保了儿童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目前站内3名孤儿疫情防护一切正常。

三是简化保障流程。优化简化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费申请流程,实行申请审核审批全程网上办理。疫情期间网上收取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费申请1份,通过电话对电子材料信息进行认真比对后立即受理。及时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费,2月份共计发放2.6万余元

四是加大巡防力度。依托镇、村(社区),充分发挥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作用,及时组织开展对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全面摸排,通过上门走访、微信视频等方式完成了我县21名社会散居孤儿、387名留守儿童、80名困境儿童的全面信息核查,基本掌握了这部分儿童群体的家庭疫情防控情况,监护人外出务工情况,基本生活照料情况,以及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接触人群、学习状况,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摸清了真实底数,每日持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关注,确保了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均在有效保护范围之内。

五是强化临时保障。通过摸排每日跟踪更新,分类梳理儿童信息,对存在生活、就医等困难的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必要的送餐、就医、照护、药品等保障。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由所在乡镇临时承担监护责任,提供临时照料,避免了因无人照料而发生的意外事件。对网上学习有设备不全、网络不通等困难的学生,及时联系督促并帮助其监护人解决。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简化救助程序,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措施,及时进行救助帮扶。切实做好疫情开始至今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确保儿童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截至目前,我县儿童领域无任何疫情防控缺失或因疫情造成的生活保障不到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