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疫情防控“三步曲”,为民撑起保护伞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0:11 [ 字体:   ]

一、闻疫而动,奏响组织宣传序曲

(一)组织保障,预案在先

疫情就是命令,鸠江区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相应成立民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鸠江区民政疫情防控工作群”,周密部署全区民政系统服务对象疫情防控救助帮扶、疫情报告、巡查、监督等工作,履行民政部门在疫情防控的职责。及时制定《鸠江区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及养老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鸠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职责范围及应对的防控和保障措施,精准施策,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区民政局党组召开民政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及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有关防疫工作要求,分析全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对全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精标准、高要求。

(二)宣传引导,告知于民

区民政局、镇(街)、村(社区)民政部门三级联动,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区民政局通过工作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将上级和本级相关文件通知下发至镇(街)及相关责任单位,镇(街)将疫情防护知识和各级防控工作要求,一方面通过村(社区)、小区、养老机构张贴上墙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通过一封信、两微一端、手机短信、宣传单页等形式向广大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宣传,引起服务对象的高度重视,以便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三)应急值守,严明纪律

自元月23日开始,全区民政系统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疫情监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镇(街)分管负责人及民政办负责人带队工作在第一线,每天对养老机构及养老场所进行巡查,督察工作人员排班工作,并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做到随叫随到。

疫情期间,要求全区民政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履职,顾大局、守纪律,一律不得传播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一律不得聚餐、聚会,严于律己,在保护自身健康的同时,守住道德底线。

二、多措并举,奏响防控保障序曲

(一)细化摸排,掌控对象

一是全面摸排养老机构、养老场所是否有湖北接触史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人员等。经摸排,目前没有。

二是镇(街)、村(社区)通过网格员、楼栋长、包保人等全面摸排辖区内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孤儿、困境儿童等重点民政服务对象共22467人,同时掌握其生活现状,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需求,建立台账,摸排率达100%。

三是全面摸排全区养老机构在院、住院、回家老人、在岗、春节回家工作人员、探访人员情况以及是否有湖北接触史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接触史排查,并每日上报区民政局。

(二)分类施策,合力防控

1.养老服务方面

严格落实《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第5号》和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

1)居家老年人的疫情防控

一是发挥网格作用。村(社区)通过网格员、楼栋长、包保人等对独居、空巢、留守老人等重点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留守老人进行走访,关注疫情变化并及时上报。

二是发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作用。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居家养老应急小分队,解决疫情期间老人突发疾病、摔倒、家中着火、急需食物等紧急求救,同时将求救信息转告119、120等救援机构、老人家人及所属社区。

三是充分利用镇(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居家老人提供卫生防护、医疗、康复及疫情的处置。

2)社区老年人的疫情防控

自元月23日起,全区已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的15个日间照料中心停止运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老年人活动场所一并停止开展活动。

3)养老机构老年人的疫情防控

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每日为所有在院老人开展体温检测,给老人房间、食堂、活动中心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设立隔离观察室,配备了必要的床、棉被等。配备防控物资,累计发放口罩5000只,测温计100只,84消毒液100kg,酒精10瓶。同时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五个一律:一律禁止老人离院、返院或新增入院;返院老人一律实行隔离观察;老人就餐一律由工作人员配送;老人离开房间在院内一律佩戴口罩;发热老人一律通过救护车送往定点医院进行就诊。对于返院老人及返岗工作人员,区疫控办印发了《鸠江区关于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老人和工作人员因特殊原因返院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具体要求和规范流程,并加强对生病住院返院的老人的隔离观察。

2.婚姻登记防控

取消了原定于2月2日为新人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工作安排,发布了《关于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通告》。每天安排一名婚姻登记人员值班,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并对婚姻登记处场所进行消毒,储备了体温计、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同时进行预约登记服务,防疫期间为特殊需要的对象及时办理了婚姻登记。

3.双联系社区防控

积极推动双联系工作。区民政局充分发挥“双联系”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主动到社区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对点指导,同时各镇(街)充分发动居民和社区自治组织参与社区防控。

(三)救助帮扶,彰显大爱

一是根据鸠江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各镇(街)细化摸排困难群众家庭,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履行包保人和监护人的责任,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适当简化办理流程的同时拓宽救助方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困难人员纳入保障。疫情期间开展临时救助76人次,发放救助金26925元,提供蔬菜、大米、鸡蛋若干,发放口罩35675个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

二是部分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积极献出爱心,共募集捐款230万元,爱心物资:口罩21.45万个(N95口罩930个),医用防护服1114套,手套3.01万双,消杀防护类5064件,温度计、额温枪343个,其他物资16853件。

三、建立机制,奏响责任监管序曲

(一)包保联系,责任担当

建立包保责任制度。一方面建立了以各镇(街)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民政办负责人作为本辖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包保负责人和包保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并将其包保履职情况记录存档,另一方面建立了区民政局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督察指导民政系统防控工作。

(二)巡查督察,强化监管

区民政局、镇(街)通过定期、不定期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巡查并及时通报巡查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没有落实到位的养老机构督促其镇(街)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至区民政局,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