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6:15 [ 字体:   ]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之日起,弋江区民政局保持高度政治站位,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防疫工作

弋江区民政局重点关切养老机构防疫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责任。1月25日和2月5日分别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和《关于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更加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二是加强疫情防控。自1月27日起各养老机构进行封闭式管理,张贴公告严禁人员进出。要求养老机构按照防疫操作手册进行消毒,对工作人员和在院老人每日测量体温,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民政局,同时保障好在院老人的饮食起居。我区共7家养老机构,在院老人180人,在外住院老人数6人,春节前离院老人数22人,在岗工作人员103人,截止到2月9日,没有出现感染情况。三是捐赠医疗物资。给火龙岗社会福利中心、马塘养老中心和中南龙浩老年公寓三家条件较为困难的养老机构送去急缺的医疗物资,包括一次性医院口罩1000个,N90口罩100个,医用酒精消毒液20斤。

二、切实做好困难群体防疫工作

根据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镇街的督查指导,压实属地监护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散居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家庭生活状况,做到不漏人、不漏户,对生活遇到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和帮扶,确保其基本生活有保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中南街道对所有在册低保户、三无、特困供养人员全面进行上门排查,发现一名特困供养老人哮喘病发作,兴隆街社区民政专干帮助老人联系爱心车辆将老人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并为老人联系陪护人员,妥善安排好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起居。

三、严格落实防疫包保责任机制

根据区疫情防控三级包保责任机制要求,区民政局包保南瑞街道南街社区,轮流到南街社区执勤,值班人员严格在岗在位,驻守小区出入口,严格检查通行证,外来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减少人员流动,保证群众安全。另外向南街社区捐赠口罩400个,牛奶和方便面各20箱。除南街社区外,区民政局向其他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共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800个,N90防护口罩100个。

四、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疫

为弘扬人道精神,汇集社会爱心力量,弋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社会各界发起捐赠倡议,区民政局一方面认真做好爱心捐赠宣传和接收工作,截止到2月6日,共收到募捐款172.95万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作用,倡议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疫战斗。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自发开展了各种疫情防控宣传活动。致行社工,利用微信群线上线下,广泛宣传,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号召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并招募专业社工、心理咨询专业人员提供疫情防治支持性志愿服务,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咨询和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芜湖爱心天使协会走进社区,进村入户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单,号召村民不走亲访友,不聚会;志华爱心团队向医院工作人员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个;心连心爱心协会向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捐赠4套防护服、8只口罩,向老兵捐发口罩30个,向森林物业龙华社区捐赠医用手套100只、防护服2套;乐享社区教育服务协会向社区120个家庭各分发一次性医用口罩一盒,向澛港街道办事处捐赠医用口罩1000个;食尚社区居民健康服务协会向澛港一线工作人员捐赠500瓶便携式免洗洗手液、一次性医用口罩550个;爱邻社工服务中心向芜湖传媒集团一线媒体工作者捐赠KN95防护口罩300个,向一院和二院捐赠KN95口罩70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