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南陵县“四个精准”拓展孤儿民生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民政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14:59 [ 字体:   ]

孤儿利益最大化,一直是孤儿民生政策的首要原则,也是民政工作在孤儿保障工作上的最大追求。为扎实推进孤儿民生保障工作,南陵县民政局积极作为,勇于开拓,敢于担当,聚焦“四个精准”,全面拓展完善孤儿民生工作新内涵。

一是保障孤儿生活,政策落实精准。201911日起,我县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到1450元,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1050元,全县百余名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孤儿认定精准。实行孤儿“一人一档”管理,夯实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录入和完善更新工作,做到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两手抓”。县、镇、村(居)三级联动,按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严把孤儿审核审批关,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下一步,拟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全县孤儿进行大排查,及时掌握孤儿家庭最新信息,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动态管理。

三是加强督查监管,资金发放精准。与孤儿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定期开展走访评估,密切跟踪孤儿家庭的基本生活、就医、就学等情况,引导孤儿监护人履职尽责。定期组织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确保孤儿民生资金专款专用。与县财政部门对接,及时出台我县孤儿提标文件,要求各镇和县社会(儿童)福利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提标和补发工作,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位。11月份,增补发放孤儿提标款等28万余元,1-11月,全县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132.7万元。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救助精准。利用入户走访、发送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孤儿民生政策,提高孤儿家庭民生政策知晓率。通过收养评估系统向全社会征集,为孤儿寻找合适的收养人,有序开展收养登记工作,让孤儿回归家庭;将孤儿纳入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全额代缴参合费用,并每年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健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工作机制,实现“应救尽救”;启动“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在全省率先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资助范围,全面解决孤儿后顾之忧……多种政策全面开花,使孤儿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到最优厚的政策,切实保障了孤儿的权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