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信息

省民政厅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15:09 [ 字体:   ]

6月2日,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会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及省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耿学梅、江良、高光权、许静静参加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讲话深刻总结去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历史事件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中育新机,在变中开新局。

会议强调,要践行为民宗旨,研究制定全国“两会”有关民生民政工作贯彻落实措施。要聚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不稳定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三类重点人群,综合实施社会救助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抓紧制定我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关文件,健全长效救助和及时发现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对贫困户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采取集中养护,达到“养护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脱一批人”效果,进一步解放劳动力,为基层干部减负。加大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持续开展“百社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加大对接服务力度,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智力帮扶以及结对帮扶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聚焦民政服务对象安全,采取疫情前后差异化防控措施,围绕民政福利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持续加强安全管理,拓展工作内容,提高工作质量,抢抓工作机遇,谋划储备建设一批高质量项目,着力提升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聚焦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持续推进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步伐,加强县级(区域)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加大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力度,扎实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教育引导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读懂民法典里的“民”和“法”,全面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强化执法规范要大力培育公益性、服务性现代社会组织,加快培育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三社联动”机制叠加效应,实现力量聚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要聚焦基层基础工作,抓紧推进“十四五”全省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写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改革举措、注重规划衔接、体现安徽特色。要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发展“互联网+”服务,增强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加大对基层民政机构的倾斜扶持力度,持续推进民政领域购买服务,深化民政领域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有效打通基层民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聚焦落实“六稳”“六保”,扎实做好城乡低保提标扩面、特困人员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解忧纾困等“保基本民生”工作,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破解有效床位供给不足等难题,优化养老等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其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着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时间即将过半,要抓紧盘点全年重点工作进展,对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分析,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研究制定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措施。要加快补齐民政工作短板,聚焦民政领域短板弱项,推动更多民政服务设施建设落地。要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省对市、市对县、县对乡”民政工作督导“三个全覆盖”,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推动全省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