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信息

省民政厅省发改委要求行业协会商会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3 09:05 [ 字体:   ]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动员企业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度难关中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转型发展。

《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重点做好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协助保障企业防疫需求、推动企业分区分类分批复工复产、协助保障企业防疫需求、多渠道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协调解决用工用料用能用运困难、提供专业化高质量支援服务、精准施策全力救助受困企业、及时反映行业诉求有力支撑政府决策、自觉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创新推广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等十个方面工作。

《通知》指出,涉及医疗卫生、药品器械、防护物资、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环卫、物流运输等经济社会运行必需,食品、粮农、基本生活用品、市场流通销售等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全力协助企业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复产。其他领域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协调当地政府,推动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尽快开工生产。行业协会商会可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制定本行业企业疫情防控手册、防疫预案范本和应急流程指南等,推动企业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

两部门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与金融机构及有关部门对接,主动反映行业企业资金需求,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融资担保、保险理赔、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等政策。可积极搭建劳动力、原材料、能源、运输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及时编印政策指南,搭建线上政策咨询平台,帮助指导企业了解并用好用足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在进出口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和参加国际展览展会方面的损失。推动我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与省外企业跨区域合作。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及时梳理形成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名单,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根据不同受损程度,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持,特别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进行专项帮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微企业会员,减免2020年度会费。

两部门指出,行业协会商会要抓紧研究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产业链配套难、经营难、融资难等问题对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提出风险应对预案。餐饮零售、酒店旅游、影视娱乐、教育培训、畜牧养殖、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协会商会要及时提供行业发展应对指引,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建议,协助政府出台支持政策。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企业行为,指导推动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维护市场秩序。要深入研究本行业本领域在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帮助行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生产、线上销售、远程服务、网络办公,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在行业内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