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信息

省民政厅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民政重点工作

阅读次数: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0-02-23 14:46 [ 字体:   ]

2月23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专题会议和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精神和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致电慰问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勇主持会议并作部署安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韧、高光权、许静静及厅机关相关处(室、局)、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继续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这件目前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胶着对垒的状态,民政系统服务对象基数大,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集中居住、易感人群,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不麻痹大意、不心存侥幸、不放松措施,采取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实施严而又严管理要求,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会议要求,要履行职责使命,按照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要求,及时高效做好各项救助,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家庭,要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对困难持续时间较长家庭,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应及时安排入住特困供养机构或落实委托照料人提供照料服务。要突出“四送一服”,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要按照省包保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同题共答,做好铜陵市疫情防控包保督导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大对民政系统及广大社区、民政福利机构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力度。要强有力地保障防护物资,动员社会各界向民政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主动协调各地党委政府加强对民政机构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防护装备和生活必需品等保障工作,积极帮助解决物资紧缺等实际困难。要快而实地开展专业培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防护意识和有效防护能力,重点对个人防护知识进行培训。要细且全地保障个人待遇,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力度,注重发现、及时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根据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家庭需求、值守时长等因素,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及时得到必要休整。要统筹做好厅机关消毒、用餐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对民政工作带来的影响,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两手抓、两手硬”。要统筹谋划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要按照重点工作序时进度,主动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强化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市不漏县、县不漏乡”要求,做到市县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多发乡镇全覆盖,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开展全方位督导。

会后,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勇分别致电各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转达有关领导慰问,对当前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对下阶段民政系统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