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信息

安徽社会组织众志成城战疫情

阅读次数: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0-02-24 14:46 [ 字体:   ]

连日来,各有关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意见》和省民政厅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分区分级推广科学经验做法,线上线下结合,点对点了解,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问题收集办理、复工复产手续辅导等帮扶举措,发挥中介组织桥梁作用,帮助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继续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良好氛围。

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围绕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及时开展调研,并通过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向国家有关方面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调研工作突出制造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的冲击情况;要素保障问题,受政策限制、防护用具紧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运输影响、人员短缺用工难等方面的困难;疫情对企业、行业、劳动关系带来的冲击、劳动纠纷、援企稳岗、劳动用工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研究劳动关系面临的新情况,出台了“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企业劳动用工管理若干事项”,通过网络渠道广泛发送企业,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对员工工作时间分类管理,妥善处理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和工资发放,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稳定劳动关系,引导企业积极与职工展开协商,共渡难关。省企业家联合会的部分意见被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采纳,纳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之中。积极通过省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会商平台,就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等问题,积极建议纳入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协商重点。省企业家联合会会同省人社厅、总工会、工商联及时转发了国家三方的文件,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针对疫情客观形势,结合行业从业者岗位特殊要求,下发《在全省家庭服务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关爱家政人、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以“为长期坚守在岗位的家政人替一次岗、为生活相对艰辛的家政人献爱心、为患有疾病的家政人送温暖、为抗疫一线家政人送安全操作常识、为广大家政人送祝福”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推进家庭服务行业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高家政人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带动全社会重视家庭服务行业、尊重最美家政人。要求各单位按照安全至上的要求,采取适当形式,量力而行,形成行之有效、突出主题的活动方案。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争取指导、支持和联合开展活动。目前,协会已由省人社厅报请人社部,申请认证家政行业第三方机构资质。协会今年计划承办全省第二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家政节、长三角家政女工职业技能大赛,展现社会组织新作为。

安徽省塑料协会通过省经信厅、国家工信部了解到,医疗塑料消毒液包装品紧缺,立即与与省内、国内的塑料包装制品企业沟通对接,缓解了产品压力,关键时刻发挥了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2月10日以来,塑料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协会发出通知,明确企业复工有关注意事项,要求塑料企业一手抓生产,一手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的全面工作,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为解决企业复工职工的防疫口罩,协会想方设法与口罩生产企业对接,全力以赴保障职工的健康安全。

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为及时解决复工企业招聘难、经营难等问题,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助力,安徽各地出台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安徽省市场监督局出台38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合肥市2020年春季网络联合招聘大会企业招聘需求信息》等,帮助复工企业了解政策、掌握信息。为帮助复工企业解决抗疫物资难的问题,协会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对接口罩厂、额温枪、防护服等厂商,帮助采购防疫物资,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帮助安徽建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电博微、同庆楼等会员企业解决口罩两万只。同时,在线开设微信直播课二十余场,对复工企业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企业快速复工。

安徽省电线电缆商会下发通知,收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加强信息收集上报和对接协调工作。并要求会员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履行社会责任。安徽蓝瑟智能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细化措施,全面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机配件,为满足口罩生产的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爱心传递中,华安期货、安徽尚纬电缆、安徽天康集团、新亚特电缆、安徽楚江电缆、安徽华宇电缆、安徽华能电缆、南京青龙线缆材料公司等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疫。

安徽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举措,实现业主便捷出行、安全出行、健康出行。合肥湖滨物业采购3台热成像体温测试机,在人流量较大的合肥南站、合肥火车站和集团大楼项目投入使用,不仅避免了近距离接触,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徽喜洋洋物业建立“消毒通道”,采用杀菌消毒泵的方式,运用紫外线和臭氧杀菌双管齐下,有效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安徽诚和物业在日常使用的“常服务物业智能管理系统”后台,专门开通“疫情报送与统计系统”,提升了项目呈报效率,公司能够随时掌握防疫动态,及时调配防疫物资。第一物业安徽公司与春雨医生合作,开通线上问诊通道,可在线免费咨询呼吸道内科、感染科、内分泌等学科专家;与京东合作,开通业主购物专属通道,采买享受专属优惠;与口袋故事合作,开通线上儿童防疫教育通道及线上学习通道;与易享生活合作,开通老年大学学习通道;全面推广“疫通行”出入小程序,业主通过手机扫描注册就可完成出入登记。

安徽省拍卖协会发出《凝聚爱心共同抗疫倡议书》,倡导相关单位和个人发挥团结互助的强大力量,把行业爱心善款物资用于前线抗疫工作。安徽盛佳拍卖、新世纪拍卖、阜阳三福拍卖公司等十三家单位个人捐款捐物价值15.4万元。

合肥市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组建23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线重要的服务力量。协助社区摸排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协同劝返外地车辆,登记外地返肥务工人员,核实小区住户情况,实时上报疫情。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协助社区制作各类宣传资料、招募志愿者。对社区的超市、宾馆等公众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小区轮岗值班值夜,测量体温,登记办理发放出入证。对接非公企业,将84消毒液、口罩及营养品等慰问品送户入门。主动协助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蘑菇,运送给海恒社区39户城市三无老人和21户困难低保户。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代买代办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家隔离老人等特殊困难家庭。截至2月18日,服务中心志愿者一线奋战20多个昼夜,累计参与防疫工作460余次,服务辖区居民3500余人次,其中服务困难群众1020余人次。

蚌埠市社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自20日以来,先后组织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善星公益协会、市稳恒者公益协会和市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等七家社会组织,30余名社工师、志愿者参加高铁南站的疫情防控工作,轮班值守,指导进入蚌埠的乘客填写健康登记表并予以审核。蚌埠市蓝天救援队、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心理健康研究会等15家社会组织,组织150余名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在社区、超市开展防控值守、网络推送疫情防控常识和安全饮食注意事项、线上网络心理咨询、小区消毒消杀等工作。

池州市908雷锋爱心车队56名队员积极争当志愿者。在得知社区急缺夜间执勤志愿者后,队员们纷纷主动报名,志愿承担夜间的值守任务,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全体队员自2月5日起,连续半个多月,积极参与社区执勤,并且承担起秋江、南馨园两个没有物管社区的夜间执勤工作。大家默默坚守,克服夜间气温低的困难,助力抗击疫情。

当涂县蓝天救援队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出动防疫志愿小组,克服队员力量薄弱的困难,既当“战斗员”,又当“后勤员”,先后深入学校、社区、村部、小区、防疫各卡口点、工作站等33个单位,义务进行消毒杀菌,解困帮扶,助力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