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三确保” 切实做好退捕困难渔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09 14:48 [ 字体:   ]

为贯彻党中央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市民政局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生活困难退捕渔民基本生计

一是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及时掌握退捕渔民基本信息,组织开展到户到人的全覆盖排查,建立退捕困难渔民摸排工作台账,确保兜底保障无遗漏。

二是完善政策,确保保障实。对困难退铺渔民,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适度放宽认定条件,对渔民渔船渔具退捕补偿金、转产安置金等政策性补偿资金暂不计入收入对于家庭成员因病因残等刚性支出以及必要的就业成本,在核算收入时适当扣减。对于家庭成员就业后,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给予一定的渐退期,帮助退捕渔民上岸转移就业。

    三是强化落实,确保覆盖全。在困难渔民基本台账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有老人、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的特殊困难家庭,明确帮扶需求,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民政救助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退铺渔民中共有困难渔民173户、298人纳入低保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