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推进“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14:40 [ 字体:   ]

加快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和制度创新,我市以湾沚区及部分村开展了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省、市乡村治理示范建设,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治理架构,取得了初步成效,日前全省乡村治理和农村社区建设现场会在湾沚区进行观摩。

一是全区全面推行了“一站式”便民标准化服务。湾沚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城乡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设立全覆盖,全区普遍采取“村建一个公开栏、组开一个明白会、户发一张明白卡”三种形式“捆绑式”公开。全区所有建制村普遍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67个村级社会组织联合会,335支村级公益组织服务队参与乡村治理。按30-50户为单元,组建乡村治理网格2010个,形成全面掌握村组实情、及时反映村民意见、迅速解决辖区问题、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的长效机制。

二是全区创建省、市、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4个。湾沚区初步形成了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体、各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分支、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依托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网络。建立了由驻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195名成员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资源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全面推广使用,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是全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区直单位成立了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对接服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建立了100多支1500余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湾沚区村级“一约四会”组织建设全覆盖,湾沚镇“新都易风广场”、三义村“高价彩礼调解委员会”、花桥镇“良缘驿站”等移风易俗典型全区推广。全区评选出首批1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评选出镇级星级文明户500多户区级星级文明户100户市级5星级文明户14户。3人入选“安徽好人”,23人被评为“芜湖好人”,30人被评为“战疫好人”,湾沚镇桃园村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