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芜湖市召开全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14:53 [ 字体:   ]

近日,我市组织召开2020年度芜湖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桑宝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及省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精神,并对今年以来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部署了年内及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强化协调,全力推动社会救助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救助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困难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绝对贫困正在缩小,相对贫困和支出型贫困等新问题逐渐凸显,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入了转型升级新阶段,覆盖对象从绝对贫困人群向相对贫困人群扩展,亟需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从宏观形势、我市实际情况和困难群众需求导向来看,社会救助任务仍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短板、弱项,特别是应对当前灾后重建、长江禁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新形势和新挑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做好全市社会救助及兜底脱贫工作一要强化监测预警。民政、扶贫部门定期开展信息比对,掌握未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中尚未纳入社会救助的人员信息,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二要落实兜底政策。及时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要推进综合施策。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形成救助合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研究2020年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完善低保、特困等基本生活救助以及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专项救助政策,加强制度衔接,为“十四五”和更长时期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围绕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促进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地。二要加强规范管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低保、就业、社保、教育、住房、医疗、扶贫、慈善等相关救助信息的资源整合,提升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三要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分层分类梯度救助制度体系和综合性政策保障体系。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继续推进低保等社会救助专项治理,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决策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