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加强灾后救助,兜牢民生底线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1:05 [ 字体:   ]

今年汛期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关于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皖民社救函〔2020168号)要求,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芜市办202022)部署,兜底保障困难受灾群众。

灾情发生期间,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受灾困难群众,重点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低保户、特困人员、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开展摸排核查,对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提供生活必需品、安排专人照料等措施及时予以帮扶。

提升灾后救助水平,结合低保提标工作,开展复核评估,针对实际受灾情况调整保障金额,提高救助水平,对因灾导致家庭收入骤减、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切实保障好其基本生活。提高灾后救助效率通过线上核对、网上办理等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进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镇街,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让群众少跑路。优化灾后救助流程,对经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按时足额向低保、特困等受灾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受灾人员的影响。

7-8月,共将全市1154名因灾致困人员纳入城乡低保,将337名困难对象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对553名受灾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支出临时救助金20.37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07.31万元。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