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美丽”团队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7:20 [ 字体:   ]

每月6号是鸠江区长寿源养老中心关心“头等大事”的老人们非常期盼的日子,这一天会有"美丽1+1”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上门为他们“私人订制”理发。5人一组的志愿者开车刚进院子大门,看到老人在树荫下围坐乘凉,便大声且热情地打招呼:理发了!理发了!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活动室,打开了空调,已经七八个老人准备就绪,有较为讲究的老人特意洗了头发,不停的拿着梳子来回梳理,行政人员和护工挨个给老人们排队,询问发型要求。


志愿者一挥一剪之间也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熟悉每个老人的喜好和脾气,也善于倾听老人们已经重复多次的故事和心声。遇到患有阿尔兹海默病不配合理发的老人,行政人员、护工和志愿者们齐上阵说服:待会你儿子就要来看望你了,一定要美美的才好啊!针对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理发更需要抬坐、撑扶等多人配合才能完成。理发结束后,有老人竖大拇指直夸:剃得好!“怎么好的?”“好就是好嘛,感谢!”引得大家一阵笑。养老中心的行政人员特意为理发师志愿者们准备了“爱心银行”,记载他们的爱心付出。


“美丽1+1”志愿服务项目源于三山区三山街道三华社区,“1+1”的含义是通过一个美发师一个月开展一次(2小时)志愿服务活动、一家联盟店对接服务一个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的形式,定时定点重点关爱孤寡老人等群体。它市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项目芜湖民政爱民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二级志愿分队的重要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理发师志愿者们走进医院、社区为防疫一线人员进行爱心理发1000多人7月份洪水肆虐,大批抗洪人员赴一线守卫家园,他们又把志愿服务做到一线:组织爱心单位捐款捐物,为堤坝工作人员提供“爱心夜宵”到各部队驻扎点为600多位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进行爱心理发。7月23日,志愿者正在鸠江区汤沟中学给官兵们理发时,恰好遇到芜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单向前到部队驻地视察、慰问,得知他们的事迹后,单市长紧握住队长王喆的手说你们为战士们义务理发,展示了芜湖人民的深情厚意,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让战士们感到很暖心,这项活动开展的非常好!辛苦了!


队长王喆荣获2011年“中国好人”“第二届芜湖市道德模范”“第八届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称号。谈起做志愿的初衷,他直言,因为自己小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很容易对处于困境中的人们产生同理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有老人长时间没条件打理,常常胡子头发一把抓,而自己经营美发美容产品,正好结识很多美发师,于是发动了爱心联盟。就这样,慢慢地,“美丽1+1”从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再到带动一个行业。项目成立9年来,依托芜湖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带动爱心理发师志愿者200余人,风雨无阻在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和社区为困难老人、孤儿、残疾人服务,义务理发超过4万人次。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换了几波,他们仍然坚守,用手中的剪刀诠释真诚和温暖。

一件小事做一次不难,难的是长期做;一个人做事力量有限,但是通过影响和带动一批人、一个行业去做,那就是满满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