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芜湖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故事:探索楼栋微治理新模式,安置小区大变样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7:17 [ 字体:   ]

原本破旧的楼道墙面不仅新,还涂画上各种文明新风图案,赏心悦目;原本堆放非机动车的废弃凉亭焕然一新不仅成了热心党员的议事亭,还成了居民下棋、聊天的活动场所;原本关起门来、互不说话的邻里邻居渐渐熟络,相约参加一场场丰富多彩活动……自第五届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你好,社区”启动后,这个拥有33栋居民楼的安置小区正在大变样,越来越多居民为楼栋建设出力。


住有近12000人的儒林西苑小区是个中老年人口较多的安置小区,其中50%为外来人口,其余为回迁居民。由于以往邻里关系被破坏,高楼的居住方式又削弱了邻居之间的接触机会,归属感的缺失是目前居住居民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此次创投项目以特色楼栋打造为切入点,挖掘小区业委会成员、热心老党员领头作用,协调多方资源,以帮助广大居民找回归属感,建立特色社区治理模式。


自去年9月开始,致行社工联合儒林西苑社区先后开展了“好邻好宴”、“线上红歌会”、“母亲节活动”等各种丰富多彩活动,呼吁同楼栋居民多多参与大家慢慢接纳和认可了“你好,社区”的理念,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随后,该项目发布了“儒林议事亭拉近党群心”空间打造项目、“红心暖雏鸟”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党旗飘楼栋 邻里益家亲”楼道美化项目、“党心暖夕阳”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等微公益创投项目,由社区四个党支部认领,各自选择特色楼栋实施。已是花甲之年的支部书记苗国华特意利用技艺特长,将2楼以下原本无生机的楼梯口墙面涂画装饰了一番,还以此呼吁居民不在楼道乱堆乱放,共同维护单元楼环境。已完工的1单元墙面色彩斑斓,颇有韵味,不仅画有徽派建筑,标注“邻里关爱”“和谐同行”,还有新城市图案,倡导“益家亲”“、学雷锋、树新风”。邻里邻居也很亲密,一起买菜、聊天。


在项目的影响和培育下,儒林西苑小区还壮大了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和鳄鱼妈妈绘本馆等居民自组织,挖掘了一批愿意为小区助力的领头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明喜就是其中一位。每周,他都会带着志愿者在小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拍图留存,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多方主体一起解决,渐渐形成了常态化的社区议事机制。针对居民普遍反映的难以辨别小区楼栋、小区地图老旧等问题,王明喜和志愿者服务队成功申报了“你好·社区”项目中“萤火亮资源,资源展西苑”子项目,目前小区每个单元楼都挂了清晰标识牌,最新的小区地图指示也将制作好摆放了三个主出入口。


“你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实施近一年以来,共有100多位居民参与小区楼栋自治管理中,小区大多数居民都因此受益。在广场边已打造好的儒林议事亭,长椅和各种党建、文明标语是项目出资的,靠凳是10号楼的刘先生捐赠的,石桌是隔壁中央城小区居民特意搬来的,原本并不熟悉的几位老人相熟后正在此下棋,其乐融融。“这里又可以议事、又可以活动,又可以纳凉,太方便了!”随着越来越多居民参与楼栋建设,小区一定越来越回归自治本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