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芜湖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共守美好家园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15:36 [ 字体:   ]

入夏以来,受持续强降暴雨影响,长江干流汛情吃紧,我市境内多处河流湖泊超出警戒水位线,接近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形势极为严峻。芜湖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芜湖市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发布《致全市社会组织的防汛救灾倡议书》,我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抗洪抢险。

一、捐款捐物支援一线


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倡议下,全市45家社会组织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开展慰问抗洪抢险部队活动。7月16日,由市民政局局长古大海带领,全市40余名社会组织负责人、10余辆车装载价值5.7万元的慰问物资,分别前往鸠江区白茆镇、无为市姚沟镇慰问驻守在防汛一线的部队官兵。7月17日,市民政局副局长刘祖英带领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赴弋江区澛港(闸)桥枢纽蓝天救援队防汛抢险指挥部,送去价值4.2万元的潜水设备、加油卡及其他物资。

芜湖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发起“情系抗洪一线,共守美好家园”的倡议活动,得到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募集4.6万元为抗洪抢险部队购买洗漱用品和作训服。芜湖市企业联合会动员10余家会员企业,筹集4.3元购买物资慰问驻扎无为市泥汊镇和姚沟镇的抗洪抢险部队。

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赴为鸠江区汤沟镇抗洪防汛一线人员送去蛇皮袋6000个、橡胶手套1600双、创口贴200盒、棉被100套、蚊帐100套、以及雨具、牛奶等慰问物资;芜湖市翻译协会位鸠江区二坝镇水楼村巡堤点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当地抗洪村民,送去爱心物资。芜湖市节能协会发动会员捐款,购买了衣物、食品等1100余件送至无为市牛埠镇人民政府。芜湖市青年商会会员共捐款1.04万元,采购饼干、牛奶、八宝粥、方便面等物资送到无为市高沟镇健全村、牛埠镇新建村。芜湖六安商会会员单位芜湖安韬谱自动化有限公司向裕溪口抗洪一线捐赠万和燃气热水器1台,液化气罐1个、毛巾架1个、花洒1副,并负责安装到位,解决了一线近百人的洗澡问题。

二、志愿服务巡堤查险

芜湖市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无为市陡沟镇裕兴村扶贫合作单位,自7月13日开始,积极协助裕兴村村委开展防汛工作。

芜湖市冬泳协会成立7个应急突击队,时刻待命。目前镜湖小队已经和赭山街道对接上岗,在市老造船厂后面值守,每天早上7.30-11.30和下午2.30-5.30两个班,每个班4人。

芜湖市服装鞋帽商会党支部按照天门山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组建3支梯队,派20名党员、积极分子参与一线防洪值守。

“青弋江的守护者”芜湖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动联系镜湖区赭麓街道,第一时间加入青弋江防汛工作,4人轮流值班守护袁泽桥至新铁桥段,吹响防汛青春“集结号”。

三、专业服务助力抗洪


芜湖广济医院带领4名医护人员来到鸠江区万春圩大堤,带着防暑、驱蚊等医用物品,给在防汛大堤上日夜值守的一线人员测量血压、查体外伤,把医疗服务送到抗洪一线。

芜湖市心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根据受灾群众的心理需求,组建14人的抗洪救灾心理疏导志愿者团队,主动公布手机号码,服务受灾群众。

“没想到,太惊喜了!”“换种发型,心情也美了!”这是安置点群众的心声。芜湖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先后组织数十名志愿者美发师到无为市江心洲为群众爱心理发,到鸠江区汤沟镇、沈巷镇为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爱心理发,受到热烈欢迎。

芜湖市广场舞协会到白茆镇六洲中学安置点开展体育健身志愿服务,带领安置居民练习健身气功、篮球培训和表演,让安置群众感受运动的乐趣。

四、深入一线参与抢险


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在弋江区鲁港闸(桥)枢纽设立防汛抢险指挥部,成立党员突击队,29名党员写下“请战书”,自带席褥干粮奔赴一线。指挥部实施24小时常态化备勤待命,每天20-30人值守,每2小时负责巡查一段长江大堤。截止日前,芜湖市蓝天救援队累计备勤386人次,参与一线防汛抢险193人次,出动车辆53台次,船运手托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搜索转移群众360人,转移贵重物品及牲畜若干。

灾难面前,众志成城。接下来我市社会组织会持续立足自身特长,积极链接资源,与各方支援力量共同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争取早日战胜洪水,守护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