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党委扩大会暨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10:56 [ 字体:   ]

720日,市民政局党委扩大会暨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市防汛救灾有关会议具体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先后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端重视。当前,我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全市民政系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打好打赢防汛灾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市民政系统要按照7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要求,立足民政职能、找准角色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近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之弦,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协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战,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派出68名同志参加抢险救援、紧急疏散、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向受灾养老服务机构捐款3万元,捐赠米、油等物资1万元,安全转移老人及工作人员109留守儿童5名。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共向9名受灾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800元。大力开展慈善捐赠工作,累计捐赠物资2元,合法合规使用捐赠款9万余元。积极牵头组织蓝天救援队等全市50家社会组织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筹集慰问金12万余元、物资10万余元。

会议要求,要守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这个主阵地,把牢养老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防汛安全关,尽最大努力保障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要指导好、监管好有关社会组织合法合规开展募捐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加强募捐款物的管理使用。要加大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汛期安全风险排查,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要切实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严格落实“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加强对贫困群众和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