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党委研究部署统筹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各项民政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0:40 [ 字体:   ]

227日上午,市民政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要求,对统筹推进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各项民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夏冰馨主持会议,局长古大海局分管领导,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系统站位高、认识早、行动快,分类施策,措施扎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自127日以来,全市各类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智障和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理,全市117家养老机构未报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隔离观察者。成立6支居家养老应急小分队,对三无、空巢、独居等生活困难老人进行电话问访和宣传5100余人次,协助社区开展紧急上门援助服务200余人次。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提供儿童救助保护服务。夯实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工作。优化简化程序,全面推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疫情期间累计新纳入城乡低保对象591人、特困人员50人、孤儿1人;开展临时救助375人次,支出救助金41.57万元,其中实施先行救助170人次,支出临时救助备用金7.15万元;发放价格补贴461.19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指导社会组织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指导引导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需求,合法合规募集资金物资,依法有序参与防控。全市募集慈善捐款2647万元,物资47万件,4家社会组织选派19名医护人员参加省第三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30余家社会组织、400余名社会工作者、7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协调相关机构为全市1200多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办理了“战疫爱心保”。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盲目乐观,绝不能心存侥幸,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一定要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贯彻到底。要进一步做好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创新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慈善捐赠工作。要指导好有关社会组织合法合规开展募捐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加强募捐款物的管理使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各级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特色做法、好人好事要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民政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对全年工作和当前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部署,确保民政重点项目按期保质推进,将疫情对民政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还研究了民政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