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党委“1+3”,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1:01 [ 字体:   ]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聚焦“1+3”(即党建引领+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工作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足党建引领。针对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关系民生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局党委以上率下,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要求,细化防控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贯通起来、联动起来,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工作措施“三到位”。要求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立足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民政工作服务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建立了党委—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各支部党小组—基层党员”四级党组织联防联控网格体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以身作则、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规矩,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用模范行动展现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组织领导到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局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局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区民政部门制度,指导督促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局属各单位疫情防控网络,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利用全市民政系统微信群、局机关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实现排查全覆盖、信息全共享、动态全掌控。

宣传引导到位。指导督促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相继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7个配套文件,发布《市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慈善募捐倡议书》。积极做好舆论引导,主动发声、正确发声,在省民政厅官网、“今日芜湖”、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载民政系统抗击疫情各类信息30余篇,把党中央和省、市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及时宣传到位,把市民政系统抗击疫情各项举措报道到位。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表率作用,局属各单位均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同时,立足面向社区,抽调骨干力量投入文化路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努力营造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工作措施到位。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春节期间,局班子成员率队对全市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指导提高防控意识、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夯实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核查时限;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患者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及困难群众开展先行救助,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养老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一律不接待走访、慰问、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建立全市养老机构抗击疫情日报告制度。协助做好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的照护服务工作,指导市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对辖区三无、空巢、独居等生活困难老人进行电话问访和宣传5100余人次,处理各类求救、求助呼叫3900余人次,成立6支居家养老应急小分队,协助社区开展紧急上门援助服务200余人次。截至2月12日,全市现有117家养老机构报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感染者、疑似病例和隔离观察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同时,指导儿童福利机构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报告责任,加强殡葬服务、婚姻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民政精神卫生福利等机构和社会组织登记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指导引导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需求,依法有序参与防控。芜湖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设立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安排专人值班。镜湖区零距离便民服务中心定向为疫情防控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中餐及晚餐2000余份,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用餐问题。组织引导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宣传排查、物资转运分发等工作,积极提供心理辅导、关爱帮扶等服务。芜湖市蓝天救援队每天组织志愿者24小时参与芜湖火车站旅客体温检测登记和老旧居民小区消毒工作。截至2月12日,市级社会组织捐款88.44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资金27.8万元;捐赠医用口罩40万只、84消毒液200斤、医用消毒酒精2000瓶、价值12万元的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和价值9万余元的护目镜、医用手套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