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芜湖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6:10 [ 字体:   ]

春节期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芜湖益群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快速响应芜湖市民政局及芜湖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倡议,认真统筹安排,有效整合专业社工、社区居民、高校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联动专业社工、志愿者及社区居民,建立线上关怀支持小组和线下辅助社区小组

益群社工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招募机构优秀社工、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组建益群疫情防控志愿小组。并统一就服务内容、服务技巧、服务期间自我保护等进行线上培训。

二、线上支持,24小时提供心理安抚、便民咨询

1.困境儿童定期电话关怀及信息摸排。1月30日至今,对118名服务对象每3天进行一对一电话关怀,了解身体状态、生活近况、安抚恐慌心理、并发放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整理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电子版。截止2月11日,118名服务对象及其家庭均身体健康,并积极配合所在村居工作,居家不外出。

2.每日推送疫情期间生活、就医等资讯,实现一对一咨询服务。在对困境儿童(留守、流动及生理性及社会性困境儿童)提供电话、微信关怀的基础上,建立服务对象互助交流群,每日推送芜湖疫情资讯,并提供生活、就医、网上预约口罩等信息咨询服务,并对外来返芜人员提供线上答疑解惑。同时对于个别因焦虑心理前来咨询的对象进行安抚并协助其寻找方法。

3.社工介入疫情期间留守儿童家庭关系建设,引导实现高质量家庭陪伴。由于疫情的原因,新年假期延长,开学时间未定,家长务工延迟,促使家长和孩子只能居家隔离。通过前期的线上沟通,我们了解到孩子在家总是看电视玩手机等状况,而且家长很难进行有效的管控。执行社工认真了解需求,设计活动内容与形式,引导家长以新鲜、有挑战、有意义的陪伴模式与孩子相处。通过“学习家务”“有挑战的亲子游戏”“共读一本书”等各种形式,实现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在定期的电话回访中,了解不同家庭的相处模式,建立亲子沟通群,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全力引导家长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陪伴。

4.主动跟进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压力状态,链接免费心理资源,缓解心理压力。关注居民与服务对象生理与心理安全的同时也不忘关注坚持在疫情前线的相关工作人员。奋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佩戴者简单的防护用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连轴工作,不厌其烦的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在身体极度疲劳的同时,心理也承受巨大的压力。为此,益群社工积极链接心理疏导资源,提供高效便捷的解压途径。

三、线下服务,配合驻点社区宣传引导,参与防控工

2020年2月7日至今,益群社工走近社区,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参与信息摸排、防疫信息宣传、聚集群众劝散解和小区出入口信息登记。协助社区医生对从疫情严重地区返芜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上门测量体温、提供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信息收集与记录的工作,出现状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