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织密救助网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9 14:55 [ 字体:   ]

近日,天气初冷,温度骤降,切实做好寒冬期间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益,帮助其顺利过冬,市救助管理中心启动了 “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市救助中心及时制定了寒冬送温暖实施方案,由带班领导带领5个劝导小组,每日上街积极开展主动巡查及现场救助服务,全力织密、织牢民政救助“保障网”。在街面巡查过程中始终坚持“无遗漏,有重点”:即背街小巷、地下通道、桥梁涵洞、拆迁工地、繁华路段、车站码头等流浪乞讨人员重点集中活动区域巡查无遗漏;对特殊人群即老年人、未成年人、危重病人、各类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服务对象无遗漏,重点救助。

    为保障“寒冬送温暖”行动有效开展,中心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调整工作思路,提升主动救助效能:一是适时调整巡查路线,做到点面结合,有重点、广覆盖;二是调整巡查时间,摸索流浪人员生活习惯,力求每次巡查能与流浪人员当面交流;三是完善档案管理,通过拍摄照片、表格登记等方式建立救助台账,为每位街头救助的人员建立档案,详细记录身份信息、身体状况、救助诉求和流浪经历,为今后开展进一步救助、应对突发情况等提供重要信息。四是强化后勤保障采购了一批劝导救助所需的御寒物资和防疫物资,包括棉衣棉被、饮用水、食品、口罩、洗手液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