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中心开展集中寻亲专项行动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15:50 [ 字体:   ]

近日,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市局工作安排,市救助中心对长期滞留人员开展专项寻亲行动。目前已对长期滞留的39名救助人员信息全部梳理完毕,抽丝剥茧中掌握了11名救助人员的寻亲线索,其中核实确认了6名长期滞留人员的身份信息。下一步我中心计划将已核实确认的长期滞留人员护送返乡,让他们踏上回家的路。


为有效开展寻亲服务,破解救助工作的难题,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在寻亲服务中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机制,开拓新模式,逐步形成卓有成效的“3221”寻亲工作机制。“3221”寻亲工作机制即“3发布”,借助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芜湖日报刊登失亲人员信息,发布寻亲公告。“2运用”,一是运用公安信息比对技术。通过DNA采集和公安人像比对技术,检索出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中疑似信息,再进行核查。二是运用全国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内部的人脸识别模块进行比对,及时将曾救助人员身份核查清楚,减少痴呆傻受助人员走失后重复流浪救助的情况。“2统筹”,统筹政府和社会两类寻亲资源,让政府机构及民办公益机构参与寻亲工作,延伸寻亲工作手臂,帮助更多滞留人员寻亲返乡。“1深挖”,针对部分受助对象存在智力精神障碍、语言能力缺失等方面问题,无法有效查询和核实其身份信息的情况(俗称“无名氏”),市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努力自学方言与心理知识,开展寻亲面谈,有效运用“抠字眼、听口音、辨外形”等工作手段,深挖滞留人员信息。

近年来,我中心工作人员熟练运用寻亲技巧,扎实推进寻亲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已成功为178名走失人员找到亲属,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