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站千里护送暖童心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18:32 [ 字体:   ]

4月15日随着一阵警笛声和警灯的闪烁,一辆警车停在市救助站门外,车上下来2名公安干警和2名未成年人。根据工作经验,值班人员断定这又是派出所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来站要求救助了。值班人员立即起身到站门口进行救助接待。经询问护送干警,这两名未成年人是云南省楚雄市人,因疫情尚未开学,盲目跟随他人外出游玩,从楚雄到南京再来到芜湖,钱花完后无法生活也无法返乡,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曾想步行回家,后经好心群众报警,在公安干警护送下来站求助。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救助站值班人员为2名未成年人开具了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排查体检介绍信,由派出所送医院进行体检。待体检结束已是深夜,站工作人员不畏辛苦,在仔细查验体检报告符合入站标准后为他们办理了入站手续,当晚安排单人单间进行隔离观察,并对他们的食宿进行了妥善安排。

因这二人属于未成年人,第二天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随即介入,通过未保中心社工的访谈评估大致了解了基本情况并与他们家人取得了联系,其中一名少年的父表示可以来芜接回孩子,另一名少年父亲已去世,母亲常年不在家,联系数日都联系不上,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无法来接

 

由于近期各地低风险区开学在即,为了尽快让这名家人无法接回的未成年人返校复学,救助站按照民政部民电[2020]47号文件精神,决定将其护送返乡。返乡前首先要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确保身体健康,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除了日常生活照料,专业社工还进行了心理疏导等工作。4月22号检测结果显示一切正常,23日一早在救助站一名党员、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护送下踏上了返乡路途。为了保证护送安全顺利,提前对行程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准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途中一再叮嘱这名未成年人要听从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注意饮食安全。

晚上七点左右,在历时13个小时,横跨五个省份2000余公里,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最终顺利将少年护送至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救助站。该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该少年家境贫寒,属于贫困户,他出走后其家人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直不停寻找,幸亏得到芜湖市救助站的及时救助才能顺利返家同家人团聚,并一再表示感谢。少年也表示以后不再盲目外出,继续在家安心学业工作人员均深感欣慰

在这次疫情期间的跨省护送任务中,救助站党员同志不畏风险、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体现出了党员的优良品质和先锋模范作用。今后,我站将按照上级各部门的要求,严格规范救助流程,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