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不“封”爱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1 14:38 [ 字体:   ]

疫情当前,儿童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人员集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特殊场所,老人、儿童均为易感染人群,疫情就是命令,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护院内人员安全

“全院行动,绝不放松”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站,市福利院迅速成立成立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1月25日开始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消毒后方可进入工作区域,谢绝一切走访、慰问和探视孤残儿童、休养老人的外来人员(含寄养儿童和休养老人的家属)进院,所有职工车辆停院外停车场,禁止入院。2月26日起全院工作人员实行人员倒班制度(包括门口值班室保安、保洁、消防控制室人员),以14天为一个周期,连续14天吃住在院区,24小时在岗,在家备勤人员每天准时报告身体情况。3月5日起在原有封闭式管理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全封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阻断院外接触。

“科学防治,疫情预防”

严把院内人员体温监测关,密切监测服务对象每日不少于3次工作人员不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由医务室工作人员负责按时测量。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先行隔离,再根据病患的体温、病因、症状,决定下一步处理措施。做好院内消毒工作,利用84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柜等消毒设施,对服务对象集中养育区域进行彻底消毒,使用酒精对儿童床栏、玩具、桌椅、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次数每日不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督促职工及服务对象按照规范流程洗手杀菌。

“核酸检测,助力防控”

38日,合肥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人员来到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提前对经隔离观察满14天无异常的备勤工作人员进行岗前统一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岗。通过此次筛查,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将防控工作做到应防尽防,应控尽控,不留一个疑点,不疏一个环节。

“后勤保障,服务院民”

疫情期间,市福利院所有服务对象一线职工实行送餐制,避免集体用餐交叉感染生活必需品由后勤保障组统一配送,彻底与外界封闭,切实降低传播风险。

有着30余年党龄的张好友,来福利院工作已经12年了,自从2013年调入后勤后,他已经整整8年和孩子们一起过除夕,每年给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对食堂的卫生要求愈发严格,他除了要给孩子们准备健康营养的三餐,还兼任了消毒、送餐、分餐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这点辛苦算什么!”这是他常讲的一句话。

“关爱儿童,关注老人”

“疫情防控要知道,勤洗小手戴口罩;讲究卫生习惯好,锻炼身体不感冒。”在福利院封闭区,护士任婧边给孩子们测量体温,边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教孩子们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时,任婧主动请缨要求留下来。福利院领导考虑到她的孩子小,问她有没有困难。“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我,我得留下来照顾他们。”她婉拒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将自己刚满两周岁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毅然选择了驻院守护。

“封院期间,需要有一名专职护理员直接接触老人,考虑到现在的情况,护理员要与老人同吃同住,不能离开颐养楼半步,你愿意吗?”,程丽鹃接到科室主任的电话,毫不犹豫地收拾好个人物品后就返院了。全院实行封闭管理后,她为老人一日三次测量体温,每隔一小时对每个房间进行消毒,为老人送餐,协助半自理老人洗漱是她每天的常规工作。除此之外,她还耐心劝导老人们出房间戴口罩、不串门、回房间勤洗手,加强个人卫生与防护。封闭初期,有位老人因想念家人,食欲不佳,出现了低血糖,为缓解老人的焦虑,她主动帮助老人用手机和家人视频,思念之情得到缓解,老人食欲明显增强,心情也日渐舒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人员纷纷承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除,绝不离院,我们与老人同在,与孩子同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