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

致全市社会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09:27 [ 字体:   ]

全市各社会组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积极为疫情防控募集款物,社会工作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非营利性民办医院积极派出医护人员参加全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展示了社会组织应有的责任担当。伴随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为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向全市各社会组织发出倡议: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全市各社会组织要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相关工作。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再接再厉、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强化防控责任,全面落实落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市社会组织应当严格执行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本单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压实责任,具体到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应当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扛起责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三、坚持尽力而为,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社会组织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年度目标任务推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慈善组织应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慈善捐赠活动,确保慈善捐赠活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商会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行业引导、规范、自律作用,积极做好会员引导和会员跨区域流动协调管理工作,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加急生产紧缺防控医药产品和设备,大力推动会员企业加强自律,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积极向会员企业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当地防控动态和企业复工相关政策,指导会员企业做好复工相关工作。学术类、科技类和专业性社会组织要主动发挥自身凝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宣传,加强科学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非营利性民办医疗卫生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安排下,与公立医院协调配合,积极提供床位、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等方面的支持;民办学校应按照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严格遵守返校时间,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同时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民办培训机构应严格落实当地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要求取消、停办或延期举办线下培训活动;社会应急力量应结合自身专长和能力,根据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疫情排查、消杀防控等工作;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托育机构应结合疫情防控指南制定应急预案,做好科学预防,保护老年人、婴幼儿等易感人群的安全健康;社会工作机构应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心理援助、情绪疏导、减压支持等人文关怀服务,主动链接物资和服务资源,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等工作;其他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资源对接、疫情研究、信息分析、支持陪伴等工作;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可根据街道(镇)、社区(村)统一安排,积极参与疫情监测、人员劝导、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各项社区防控工作,查缺补漏、消除隐患,筑牢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形成力同心抗疫情的社会合力,共同筑造保护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的坚固屏障。

四、加强宣传引导,凝聚传播正能量。全市社会组织在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的同时,应当注重依托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及时发布防控动态,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消除恐慌心理,不传谣、不信谣,共同营造疫情防控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发挥出社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芜湖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芜湖市社会组织促进会

                                                       2020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